臺北市文山區萬芳國民小學交通安全教育實施計畫

  壹、 目的:

一、 指導學童交通安全相關知識,並培養遵守交通規則的正確觀念。

二、 提高學童對交通傷害的警惕性,促使適應交通環境及正確的判斷能力,以根絕兒童交通傷害事故。

三、 透過教育的推廣,進而由學生影響家庭,並擴及社會大眾對交通安全的共識。

貳、 對象:全體師生。

參、 內容:

一、 組織:成立交通安全委員會,由校長、各處室主任、生教組長、教學組長、學年主任、家長會長等組成,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學務主任擔任執行秘書,每學期初、學期末與本校行政會議合併加開一次,商討有關交通安全教育事宜。

二、 計畫:依學校現況擬定具體可行之措施,納入學校行事曆列管執行。

三、 宣導: 1. 利用教師晨會、校務會議、行政會議,宣達有關事項,做全校同仁獲得共識,全力推展交通安全工作。 2. 利用朝會向全體兒童宣導有關交通安全事宜。 3. 藉由親師座談會、校刊等作口頭或書面的宣導,由學校推及家庭、社會,一起建立共識。

四、 教學與活動:

1. 教學實施:

A定時實施:配合交通部編製之交通安全學習手冊(可至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網站下載使用),由各班導師每週排定時間實施,指導交通安全常識。

B聯絡教學:在各科教學中。如教材涉及交通安全相關問題,教師 即配合施以聯絡教學。

C隨機教學:針對校內意外事件及重大交通事件新聞,隨時給予學生做機會教育,了解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。

2. 環境佈置:

A校園車道、停車位的規劃,並規劃走廊、樓梯的白色分隔線,指 導學生遵行。

B川堂佈告欄展示交通安全圖片、海報及相關資料供學生觀賞。

3. 教具使用:教具室備有關於交通安全常識之掛圖、圖片、幻燈片、投影片及錄影帶,提供教師教學之用。

4. 舉辦相關活動:

A辨理各項學藝競賽,如作文、書法、漫畫、演講等。

B利用朝會安排短劇或有獎徵答,達到生動活潑的學習。

C運用社會資源,安排學生參觀臺北市交通資訊中心。

D妥善規劃校外教學活動,藉此指導學生乘車安全與意外之應變。

五、 交通安全輔導:

1. 校內交通安全之維護:設置教職員工專用停車場,畫設停放線;校內走廊、樓梯均有分隔設施,確保行路流暢與安全。

2. 校外交通環境調查:針對學生上學放學路線,以及週遭車流量與路況,議請相關單位添設安全設施,如紅綠燈、行人穿越道、跳動路面等。

3. 上、放學路隊編組:依照學區特性,將學生上、放學路線編組並演練,由導護老師及生活服務隊協助輔導,隨時予以規勸,使其遵守交通規則與秩序。 4. 組織學生生活服隊:由高年級各班導師挑選服務熱忱、品行良好之學生組成,經生教組長編組、訓練後,在導護老師帶領下,於前後校門協助學生上、放學安全通過馬路。

5. 導護工作之執行:全校教師依交通崗位編組,每週輪值一組,於上、放學時段至前後校門,協助並指導學生有秩序的通過馬路。

6. 路崗巡視:學務主任、生教組長經常巡視各路崗,督導路隊秩序及生活服務隊之任務執行情形,並瞭解掌握新的交通狀況。

7. 社區愛心家長導護:徵聘熱心家長組織義務導護團,於社區車輛較多路口協助學生安全通過交通崗。

肆、 檢討與考核:

一、 交通勤務檢討:併每週之導護交接會議,檢討該週交通勤務之得失,並適時修正以確保學生交通安全。

二、 期末自我考評:每學年末針對交通安全教育之推展進行自我評鑑,並就缺失與不足之處加以修正,以真正落實交通安全教育。

伍、經費:本實施計畫所需經費由相關經費項下支應。

陸、相關配合之計畫或資料另行擬定之。

柒、本計畫呈請校長核定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