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閱讀推動網

走進建築世界 主題書展

109學年度上學期舉辦建築書展–走進建築世界,展期由2020年12月3日至12月31日止,開幕式由學生演奏精彩的木琴”倫敦鐵橋”等組曲,以及器樂隊合奏"桂河大橋"揭開序幕,並在敲鑼剪彩及動土儀式中熱鬧展開。
書展佈置由書香志工用心打造逼真場景,將圖書館外牆佈置成日夜不同風情的摩天大樓的城市景觀,穿插繪本中的人物;入口處佈置成建築工地,遇有砂石及工程車;將圖書館內的迴廊,佈置成石頭屋,茅草屋,竹子屋及磚頭屋的模樣。

書展展出內容共分四區,也陳列相關說明海報:
1. 建築萬花筒:介紹各式房屋及世界知名建築的功能分類。
2. 台灣特色屋:介紹台灣建築的演進,古蹟,台北古城,台灣特色建築等。
3.工程不簡單:介紹如何蓋房子,以及房屋不倒的祕密。
4.創意玩藝數:介紹如何用美學的觀點來欣賞建築,以數學幾何原理來動手操作"哥倫布方塊"”達文西橋”"索瑪立方體""空間磁力積木"等。

另外,還展示了世界知名建築及台灣各地方代表建築的立體地圖。館內也展示了由美勞課李成創老師指導,六年級學生完成的木製的建築作品,具備有空間與力學概念,並富有創意及巧思。

書展期間,學生對於建築主題的書很有興趣,閱讀書籍後,低中高年級學生完成學習單,介紹建築好書,設計出創意貼心的建築,也化身為旅遊達人來介紹此生必遊的建築;同時利用平板在線上回答書展中的"建築知識大挑戰",並利用報紙文章畫魚骨圖做深入學習。

歷次書展,都很要感謝台北市圖永建分館給予協助,從北市圖各分館調集主題相關書籍達百本以上提供借閱,讓本校書展順利圓滿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