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閱讀推動網

(轉載)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開放二十種舊版報紙影像、200 萬筆新聞標題線上查詢

以下內容轉載自:免費資源網路社群
https://free.com.tw/national-library-of-public-information/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開放二十種舊版報紙影像、200 萬筆新聞標題線上查詢

以前做報告要找資料都會去圖書館,後來才知道國家圖書館的「全國報紙資訊系統」非常好用,可以很快找到以前舊報紙或過期期刊的影像,不過很可惜該服務僅限國家圖書館網域內使用。舊的報章雜誌是很實用的資訊來源,如果要研究以前的人文、歷史或是社會樣貌能找到很多有用的報導,對於當前居住的城市就能有更多認識。有時候我也會去看以前的電視新聞,這部份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紀錄。

本文要介紹的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」前身是「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」,因為設立年代較早,館藏民國三、四十年代之舊版報紙多種,考量到館舍空間不足、讀者調閱資料不便和舊版報紙紙質老化較易損壞等問題,盡可能將這些館藏舊報紙數位化,讓使用者透過網路就能搜尋早期的報紙影像。

當前圖書館、博物館也都開始將歷史資料數位典藏,例如: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推動的數位典藏計畫包括舊版報紙、日文舊藉、古文書等項目,其中在舊報紙部分已累計數位化民報、正氣中華、臺灣民聲日報等二十種舊版報紙,建置超過 189 萬筆新聞標題資料供使用者線上檢索,無需額外註冊或申請,也開放整版報紙掃描圖檔讓使用者瀏覽或下載。

簡單來說,輸入要搜尋的新聞關鍵字就能找到相關結果,再依照發行日期、分類、主要報刊別或關鍵字進行再檢索,就能縮小到特定範圍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會顯示報紙的原始圖檔,標示出內容所在區域,一些較早期的舊報紙如果有解析度較差、無法線上檢視等問題也會提供 TIF 格式下載。

要查找舊報紙等歷史資料,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是一個龐大的資料庫,大家可以善加利用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
https://das.nlpi.edu.tw/

使用教學

STEP 1

開啟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數位典藏服務,從「簡易搜索」輸入要查詢的關鍵字,搜尋時會出現相關可能的詞彙。

可透過進階查詢方式設定更多搜尋條件,或是只查找特定主題,目前可以搜尋的資料包括日文書籍、舊報紙、老照片、古文書、客家文物、陶瓷器物、大事紀、皮影劇本、地方戲曲和館藏海報等項目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STEP 2

搜尋結果會顯示資料分布的年代圖,依照類型、題名、姓名、出版日期排列,如果有原文檔案的話還會標示在最前方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側邊欄會有不同分類方式,例如選擇主要的報刊別、資源類型、內容主題或分類,也能從左上角輸入再查詢詞來縮小搜尋範圍,點選欄位名稱可以進行排序,不過每次列出的資料數會有所限制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STEP 3

點選標題名稱就能開啟數位資料頁面,從這裡可以看到報紙的掃描預覽、尺寸大小、關鍵詞、發刊號、版次、內容所在區域、出刊日期、主要報刊別、報導地和發行地等等相關資訊,值得一提的是右下角會有一個「引用網址」,如果你在引用資料時想要標示來源出處的話可直接使用該網址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STEP 4

點選報紙掃描縮圖後,會開啟更大張的檢視模式,使用者就可以在這裡放大顯示、拖曳調整位置,也就能從瀏覽器查看舊版報紙的新聞內容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有些較早期的報紙在放大後可能內文部分會略顯模糊、無法正確檢視閱讀,這時候就可以點選下載 .tif 格式,Mac 可透過內建的預覽程式直接打開瀏覽,Windows 也有相片檢視器可以開啟使用,放大後不失真,報紙的每個角落細節都能一覽無遺。
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

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:

  1.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計劃可線上搜尋舊報紙資料
  2. 收錄二十種舊版報紙、超過 189 萬筆新聞標題資料
  3. 除了線上瀏覽外亦可下載 .tif 格式掃描圖檔

以上內容轉載自:免費資源網路社群
https://free.com.tw/national-library-of-public-information/
授權證明如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