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能源教育網

萬芳國小能源教育課程-食農教育系列

一年級:快樂小農夫

飲食是每日生活切身的事,每位同學都會有這樣的經驗。餐桌上的菜從哪裡來?如何成為美味佳餚?是本課程想引導同學認識並操作的目標。「食農教育」 的主要目的在於拉近學生對於食物和農作之間的距離,體會到食物來自於土地,對 土地產生愛護之心;同時親手照顧蔬菜,透過了解作物的生長過程,而感受到農夫 的辛苦,學習擁有一顆感恩的心。本課程並利用學校既有的開心農場進行活動。


二年級:香草茶湯會

飲食是每日生活切身的事,每位同學都會有這樣的經驗。餐桌上的香草茶從哪裡來?如何成為桌上美味?是本課程想引導同學認識並操作的目標。「食農教 育」的主要目的在於拉近學生對於食物和農作之間的距離,體會到食物來自於土 地,對土地產生愛護之心;同時親手照顧香草植物,透過了解作物的生長過程,而 感受到農夫的辛苦,學習擁有一顆感恩的心。本課程並利用學校既有的開心農場進 行活動。


三年級:食物紅綠燈

「食農教育」的主要目的在於拉近學生對於食物和農業之間的距離,體會到食物來自於土地,對土地和食物產生愛護之心。進入中年級,課程開始討論” 真食物”與”假食物”的差別,並透過課程體驗,關心自己所吃下肚的食物是否健 康,了解病從口入的道理,進而關心食品安全。


四年級:萬芳小神農

萬芳國小食農教育課程在低年級時體驗種植蔬菜及香草作物,三年級進行食物紅綠燈課程。四年級規劃從種植到料理,食用「自己種」的菜。藉由課程拉 近學生對於食物和農作之間的距離,體會到食物來自於土地,對土地產生愛護之 心;同時親手照顧蔬菜,透過了解作物的生長過程,而感受到農夫的辛苦,學習擁 有一顆感恩的心。本課程並利用學校既有的開心農場進行活動。


五年級:食物里程

「食農教育」的主要目的在於拉近學生對於食物和農業之間的距離,體會到食物來自於土地,對土地產生愛護之心並體會自己所吃的食物來自哪裡的省 思。高年級結合農業、食物與環保,學習計算食物里程及碳足跡,讓學生重新省思 食物的價值及愛護地球的觀念。


六年級:永續食農

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是各國努力的方向,也是同學應該認識與被培養的素養。本課程由食農教育理念出發,結合本校開心農場農作體驗,讓學生藉 由討論、操作重新省思食物及作物的價值,培養愛護地球的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