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能源教育網

珍惜水資源 珍愛綠校園

萬芳國小位於臺北市文山區140高地附近,屬非密集開發的萬芳地區。是臺北都會區難得的風景優美,生態豐富學校。

一、海綿城市理念  綠活萬芳小學

萬芳以海綿城市為理念,以校園綠化為作法,達到保水節能之目的。

校園綠地覆蓋總面積28,702平方公尺,校園實質建蔽率為20 %。

校園總可透水面積為30,495平方公尺,透水磚覆蓋面積為3,587平方公尺,其他非綠地可透水面積為1,794平方公尺。

喬木種類多:榕樹15棵、小葉欖仁10棵、肯氏南洋杉10棵、構樹10棵、九節木10棵、木麻黃5棵、青剛櫟10棵、血桐10棵、楓香4棵、大王椰子30棵、印度橡樹10棵、樟樹20棵、臺灣欒樹15棵、臺灣水柳10棵、流蘇4棵、烏臼7棵羅漢松20棵、九芎2棵、相思樹30棵等等。

300公尺大操場
操場旁樹木蓊鬱

二、雨水收回雨撲滿  永續循環生態池 雨水落地成為逕流就浪費了,收集起來可以作為生態池水源,永續循環。

生態池旁雨撲滿及解說牌
萬芳生態池

三、雨水回收好利用  魚菜共生好開心

萬芳開心農場的雨水回收,可作為灌溉及魚菜共生用水。順帶一提,魚菜共生系統的用電始是太陽能板供應的電源喔!

開心農場的雨水回收系統 透明管可監測水量
雨水回收可用於灌溉
魚菜共生系統 猜猜魚在哪裡
魚菜共生系統解說牌

四、節水教育不耗水  能源教育重實踐 「節水教育區」以不耗水的方式,使用聲音讓學生瞭解用水量。感謝和成集團提供本校設備。

省水裝置說明區
節水教學區展示不同馬桶的節水設計

萬芳國小邀請您一同節水愛地球,節能好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