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能源教育網

戶外教育系列課程-台大蔬果園、140高地、福田園、淡水紅樹林

一年級:台大蔬果園

為了拉近學童間對飲食感受的共鳴,進而理解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營養價值,強化吃蔬果和不吃蔬果對身體的影響,讓正在發育生長的學童提早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學童假日有跟長輩到市場或賣場採購的經驗,但大多是走馬看花,為了讓孩子直接面對新鮮又豐富的蔬果原貌,了解各色蔬果對人體的重要性,課程特地安排學童 走訪鄰近學校的生鮮超市,將每日不經意放入口中的食物,成為當日學習的主角,再從設計的學習單中,將蔬果顏色加以分類,進一步加深對蔬果的印象。安排戶外教育活動,讓孩子實地看到蔬果的生長環境。在都市化極高的臺北市要能找到距離近又能參訪的菜園,臺大農學院有規畫良好,又具備完整教學的菜園,裡面的導覽人員更是專業。期望這樣的課程設計,讓孩子從此在三餐飲食中落實「天天五蔬果」,達到「健康跟著我」。


二年級:140高地

本校的地理位置是「離塵不離城」的臺北市近郊山坡地,樹木環抱,景觀天成,幸
運的擁有比市中心社區比例較大的綠色空間 140 高地 。體驗大自然的教育功能,在於
讓兒童在知性與溫馨的自然環境中的花蟲鳥林有心靈感應,因為關心周遭環境的事物,
進而培養對生命的關懷與體認、愛護家園與建全的人格。


三年級:福田園

藉由戶外教學,福田園農場的生態,並了解陽明山生態、水脈、地質特色之環境教育元素。藉由觀察、體驗、實作,觸發孩子對士林區陽明山山系環境的覺知;從活動中培養孩子合作、溝通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
五年級:淡水紅樹林

配合台北近郊淡水紅樹林,以「水筆仔」這種特殊濕地植物,帶領學生走進自然, 藉由觀察活動,察覺周遭發生的問題,也了解人類與自然的關係,進而學習愛護環境與 萬物共生的情意與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