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臺美生態學校網

台美生態學校聯盟夥伴-萬芳願景與理念

一、學校及生態團隊簡介

萬芳國小民國 71 年創校,校地 3.5 公頃,擁有視野遼闊、綠草如茵的操 場,生態豐富的校園。為建構永續生態校園,由校長召集行政同仁及自然教師 及社區環保人士籌組永續校園團隊,分為課程設計組、環境規劃組、執行宣導 組及社區支援組,共同推動「綠能永續」校本特色課程,符應「生活教育」、 「生命教育」與「生態教育」之的「三生教育」理念,建立人與自己、人與他 人,及人與環境的關係。

二、萬芳願景-培育學生環境素養

聯合國公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)中,包含:優質教育(Sdg4)、經濟實惠和清潔能源(Sdg7)、可持續城市和社區(Sdg11)、氣候行動(Sdg13)等,均為本校致力的方向,並藉由教育作為達成目標。

https://www.un.org/sustainabledevelopment/sustainable-development-goals/

萬芳學生經由討論,發表生態宣言如下:

探究綠能生態環境,培養生態保育觀念。

重視自然探索體驗,激發珍愛萬物情懷。

維護在地特色生態,善盡保育全球責任。

三、萬芳願景-學生親師共同參與

利用班親會、家長會、親職座談、園遊會等親職活動日,透過情境、議題或教學成果宣導「節能減碳」觀念。並藉由聯絡簿聯繫,提供家庭節能相關資訊。

四、萬芳願景-擴大影響社區共好

每年10月與結合社區萬美里辦理生態保育及減碳活動,參加萬美里走透透活動。

本校亦提供開心農場、生態池、能源教育中心供社區民眾參觀體驗。

五、萬芳願景-營造優質生態校園

建立生物多樣校園,設置水生生態池、雨撲滿、螢火蟲復育區及開心農場蔬菜水果栽培區,讓學生在親身體驗過程中,進行生態保育、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的課程。

萬芳生態池
雨撲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