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芳國小臺美生態學校網

萬芳國小能源教育中心簡介

萬芳國小以綠能永續的願景,推動能源教育;讓學童能認識能源、善用能源並習得珍惜以落實節能實踐。

能源教育中心的前身為民國100年由臺達電子基金會捐款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零碳教室,專供館區LED照明電力,並可從網路監控相關用電及周邊(溼度、照度、排碳量..)等數據,實施能源教育。

民國103年持續運用捐款擴充設施將零碳教室擴大為能源教育中心,由本校卓卿鉉先生自行設計「萬芳綠能島」、「節能燈具教學區」及「人力腳踏車發電區」做為推動能源教育的教具,配合課程讓學生體驗學習。

萬芳綠能島
萬芳綠能島簡介
水力發電介紹
風力發電介紹
節能燈具教學區-操作比較常見燈具耗電量
節能燈具教學

「節水教育區」以不耗水的方式,使用聲音讓學生瞭解用水量。感謝和成集團提供本校設備。

節水教育區
省水裝置介紹
省水龍頭教學區

能源教育中心亦備有永續節能分組教學教材,可提供教學使用。

永續節能教材

延伸閱讀:高麗鳳*、卓卿鉉、陳欽松  綠能島教具與能源教育在國小教學之研究。科學教育月刊(394期)。